close

粉圓要煮得好吃又不黏鍋底,第一個水要夠多,因為粉圓極會吸水,一旦水量不夠, 一定會因水份被吸乾而黏鍋,再加上攪拌不夠的話,馬上就沈底了,煮粉 圓最好準備一個大一點的鍋子,水開滾沸了之後,再放入粉圓去煮,而且要隨時在旁,一旦粉圓開始沈底,就要三不五時攪拌一下,水不夠了則要加水繼續煮;大頭 菜個人的經驗是:

 

 

粉圓煮開了十幾分鐘後,就可以熄火蓋起來燜個十至十五分鐘,讓粉圓自己吸收水份一段時間後,再重新加水攪拌開始煮到滾,直到又滾了十幾分鐘後,再重 覆熄火燜熱的動作,這樣燜個幾次,粉圓也差不多熟了,不必全程開火一直滾沸,這樣是會很累人的。

 

 

喜歡吃有甜味的粉圓,所以會在最後一次燜的時候加入砂糖,讓甜份順便給吸收到粉圓裡頭去,這樣即使要喝珍珠奶茶,直接加奶茶或鮮奶就可以了,不用另 外加糖,很方便,而且也更好吃喔!

 

 

以上的煮法是針對在超市買的乾燥粉圓,如果想要吃波霸級的粉圓的話,那就要去販售泡沫紅茶原料的材料行去買波霸粉圓,這種波霸粉圓有點濕濕的,自個 兒都簡稱它為濕粉圓,而叫超市那種的為乾粉圓,濕粉圓因為保有較多的水份,煮起來也比較容易煮透,不過保存期限就比較短了,買回來之後最好儘快煮完吃完。

這種波霸粉圓就好煮多了,不過一樣要準備一大鍋的水,只要水夠多,你盡可以讓粉圓在鍋裡頭自行翻滾不用時時刻刻去攪拌它,省力多了,一樣是水沸了之 後再放入粉圓煮,保持滾沸狀態15分鐘後,就可以熄火蓋上鍋蓋,讓粉圓再燜上45分鐘,一顆顆又大又Q的波霸粉圓就大功告成了,絲毫不比泡沫紅茶店的遜色 喔!

 

 

沒吃完煮好的粉圓要如何保存ㄚ??還是過夜的粉圓一定要丟棄??~~

煮好的粉圓拌上糖漿(糖和水1:1去熬)就可以延長保存時間,不過頂多也是半天而已,要過夜一定會變硬
吃起來也失去彈性,粉難 吃~~~>_<

過夜的粉圓Q度上沒有現煮Q, 但是吃不完丟掉太可惜. 煮好的粉圓拌上糖漿吃不完,在第二天煮開水再放入隔夜的粉圓煮沸即可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參考資料-知 識+大頭菜廚藝討論區

煮到裡面白白的部分變小,這樣才算是熟
另外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方法,就是煮好趁熱的時候馬上泡到冰水或冷水裡,然後在撈起來~這樣會比較Q 喔~

 

 

粉圓冰

材料:

紅心粉圓300公克 , 黃砂糖1/2杯

蜂蜜1/4杯 , 刨冰少許 , 果糖少許

 

 


做法:

1.半鍋水燒開放入粉圓煮20分鐘熄火再燜20分鐘

2.將粉圓撈出用冷開水稍沖以去除粉圓中的黏液

3.加入黃砂糖及蜂蜜靜置一下使其吸收後放涼

4.食用前盤中先盛上刨冰及少許果糖再放粉圓即可


備註:

1.粉圓煮好後一定要燜,中間才不會硬心,冷開水不要沖至太涼以免砂糖及蜂蜜無法吸收

2.粉圓吃多少煮多少,如份量太多存放於冰箱會變 硬隔天就不好吃了

http://home.kimo.com.tw/lini168/hcake/hc079.htm

 

 



珍珠奶茶

材料:(約10杯的量)

波霸粉圓 1 1/2杯

紅糖 1/2 杯

熱開水 2000 cc

咖啡紅茶 大茶包一個 (約50g茶葉)

水 4000 cc 或 十人份的鍋子裝九分滿的水

細砂糖 1 杯

鮮奶 適量

 


作法:

1.將波霸粉圓放入熱開水2000cc中,攪拌一下確定沒有黏鍋後,放入大同電鍋中煮約一小時,或煮至全部粉圓呈透明狀態。

2.將粉圓以網篩過濾,並沖過一次冷水或冰水瀝乾水份備用。

3.取一個大碗放入粉圓及加入紅糖,攪拌均勻後置約30分鐘。

4.取另一大鍋放入4000cc的水將之煮滾後放入咖啡紅茶包蓋上鍋蓋,浸泡約20分鐘即可將茶包撈出,並加入一杯或適量的糖。

5.取一個大杯子先裝入粉圓再加入紅茶及鮮奶即可食用,若有搖搖杯(Shake Cup),可以先Shake後再倒入杯中。

 

 


小秘訣:

1.若沒有電鍋可以煮粉圓可放在瓦斯爐上以小火煮,只是必需在旁邊一直攪拌,不然很容易黏鍋。

2.粉圓一定要等熱水滾開了才可以用進去哦,不然馬上就溶化成粉了。

3.粉圓沖冰水可以保持它的Q度。

4.粉圓蜜糖可以去掉它的粉味,若有蜂蜜蜜粉圓味道更佳。

5.粉圓冰過以後會變硬,口感會變差,煮熟後最好當天食用,若真的吃不完,冰過後可以加點水拌勻後以微波爐微波約30秒到1分鐘。

6.若在超市找不到咖啡紅茶包,可以別的茶包或茶葉替代(茶葉約50克可放入棉/麻布袋中再放入鍋裡浸泡),咖啡茶包的味道比較濃一點。

7.鮮奶可以奶精替代。

http://littlechef.samuelh.dyndns.org/Recipes/BubbleMilkTea.asp?cookie_checked=1 

 



煮粉圓方法

1.一定要有足夠的水,不然很容易煮糊。

 

2.水先煮沸後才能加入粉圓,和下水餃的道理相同。

 

3.等粉圓首次浮上來才可轉為中小火,維持粉圓浮上水面上即可的火候。

 

4.煮的過程其中不可忘了兩個步驟 :

   -1 三到五分鐘翻攪一次粉圓,以免黏在鍋底

   -2 維持湯本身的清稀度,隨時加水,以免煮不熟粉圓。

 

5.大約煮 50 分鐘左右,關火,悶個十幾二十分鐘。到試吃起來口感感到 " 香Q有彈性不夾生 " 即可用漏杓撈出。撈出的粉圓用冷開水沖洗數次:用意在於洗掉濃稠的湯液,不易黏在一起,降低溫度,使之口感更有彈性 (其道理與製作涼麵麵條相同)。

 

6.粉圓好吃與否的小秘訣:

處理瀝乾的珍珠加入糖漿蜜之,此步驟在使粉圓本身具有甜味,故奶茶不用加入過量的糖漿,即可在咀嚼珍珠粉圓時,輕易地感受到甜味。

 

粉圓採用紅地瓜粉製作,大致的做法是將紅地瓜粉到在桶子裡,加水搓揉並攪拌均勻,再用手不斷搓揉並分成兩桶,一桶搓一桶揉抓成粒狀,
最後再 用篩圓仔般篩過就可下鍋煮了,手續繁複且力道需均勻,煮粉圓也有小技巧,要在水滾時放下去,邊煮邊攪拌,才能將粉圓煮的透熟,粒粒透明有彈性,吃起來當然 就QQ

 


Q:市面上粉圓的成份?

A:太白粉+地瓜粉+馬鈴薯粉+焦糖。

 

Q:市面上許多粉圓在製造過程中添加防腐劑,主要原因為何?

A:延長保存期限。

 

天然粉圓-保存2天
+已二稀酸-保存10天(衛生署允許,限量0.5g/kg)
+去水醋酸-保存30天(違法,此防腐劑禁用於糕餅 類)

挑選生粉圓時,必須特別注意。

甘藷粉600公克過篩後加入337.5公克的水,揉成半濕潤的粉糰,將粉糰在漏杓上搓擠,即可磨擦出小粉粒,再用手將粉粒慢慢搓揉,粉粒就可以慢慢 結成小粒狀,這就是粉圓。

 

 

芋圓和番薯圓做法:

紫心芋圓
【材 料】
芋頭  100公克
蕃薯粉  40公克
太白粉  10公克
葡萄乾  2大匙
水  少許

 

 

【調味料】 白砂糖  1大匙

【做 法】
 1.將芋頭洗淨、去皮後切成片,攤開鋪於盤中,以大火蒸15分鐘後取出,放入容器中搗碎。 
 2.續將糖、蕃薯 粉、太白粉加入步驟1拌勻,再慢慢加入水,搓揉均勻成糰至不黏手。
 3.將步驟2揉成適當大小的圓形長條,再切成約1.5公分寬的小塊狀。
 4. 分別將步驟3以手掌壓扁成小圓片。
 5.將每個小圓片中央各放入1顆葡萄乾。
 6.將步驟5由周圍向中央捏緊收口。
 7. 再將步驟6中的芋圓一一搓圓。
 8.將步驟7放入滾水中以中火煮約3~5分鐘,當紫心芋圓浮於水面上再煮約1分鐘後,撈出瀝乾即可。

 

 

芋圓
【材 料】
芋頭    1個
地瓜粉  1杯
太白粉  1杯
水    1/2杯
細砂 糖  2大匙

 

【做 法】
 (1)先將芋頭洗淨去皮,切成約1公分的厚片。 


 (2)然後把芋頭放入蒸鍋或微波爐中蒸熟,也可以放進滾水中煮熟。 


 (3)取出芋頭,放涼後搗成泥狀,再加入地瓜粉和太白粉(一對一的比例),同時加入細砂糖揉到整個芋頭不黏手即可。 


 (4)接著將 整個粉糰搓成長條狀 


 (5)最後將粉糰切成相等份量的小塊即可。 


 (6)將剛才煮芋頭的水,再添加適量的水和紅砂糖煮成糖水。 


 (7) 準備一鍋水,將芋圓放入煮至浮起,撈至剛才煮好的糖水中即可。 


 (8)做好的芋圓如果一次吃不完的話,可以裝在塑膠袋裡,放到冰箱冷凍。等要吃 的時候取出退冰再使用。 


 (9)如果喜歡吃地瓜圓的話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,用1條地瓜(約1/2斤重)來取代芋頭,其他作法一切相同。

 

 

蕃薯芋圓湯


【材 料】
蕃薯圓  150公克
芋圓  150公克
二砂糖  180克
水  3000㏄

 

【做 法】
 1.先將2000㏄的冷水煮至滾沸,加入二砂糖攪拌均勻即為糖水。
 2.另起一鍋放入其餘1000㏄的水煮至滾沸, 放入蕃薯圓和芋圓,以中火煮蕃薯圓和芋圓至全部浮在水面,再撈起瀝乾,備用。
 3.將作法2的蕃薯圓和芋圓放入作法1的糖水中拌勻即可。

 

 

九份地瓜圓


【材 料】
 紅地瓜  500公克
 太白粉  半杯
 地瓜粉  1杯
 熱水  120cc

 

 

【調味料】
 砂糖  1/2杯
 水  2000cc

 

 

 【做 法】
 1. 紅地瓜洗淨切薄片,擺入可耐熱的平盤中,再放入蒸鍋內蒸約30分鐘至熟,趁熱取出放入盆中壓成泥狀備用。 


 2. 將太白粉放入盆中,一邊沖入約80~85℃的熱水一邊攪拌至太白粉泥成黏稠狀止。 


 3. 將作法1的地瓜泥、作法2的太白粉泥及地瓜粉一起搓揉至光滑均勻後,搓成長條形,再以刀平均切成1.5x1cm的小塊狀備用。 


 4. 另起一鍋水燒開,放入砂糖攪拌至溶解成糖水後熄火。


 5. 鍋中燒水(份量外)至滾沸時,放入地瓜圓,以中火煮至地瓜圓全部浮在水面上(此表示熟了)即可撈起放入碗中,食用前加入作法4的糖水即可。

 

 

 【備 註】
地瓜粉口感較Q,太白粉口感較軟,兩者可以一半一半混合使用,創造出不同的口感,用量可不用侷限,只要揉至粉糰不黏手即可, 此外沖入熱水的太白粉會呈凝固狀較易搓揉,如用冷水,則會鬆散不易成型。

這裡有很詳細的作法和漂亮的成品喔!!!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herrych&article_id=2382175

http://www.ytower.com.tw/recipe/recipe-search1.asp?keyword=%A8%A1%B6%EA芋 圓

http://www.ytower.com.tw/recipe/recipe-search1.asp?keyword=%A6a%A5%CA%B6%EA地 瓜圓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306032009179

參考資料  精靈綜合整理

 



引用自: https://www.blog.xuite.net/hlele3109/blog/35293992-%E5%A6%82%E4%BD%95%E7%85%AE%E7%B2%89%E5%9C%93%E6%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冰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