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徵信社


我小時候過年吃的湯圓有紅白兩色,搓的像玻璃珠大小,要先供在佛桌祭祖,才輪到我們吃。因為不愛吃,我一點也不在乎什麼時候可以吃到。我只有在湯圓一煮再煮,糊掉成粉紅色時才吃一點。搓湯圓倒是好玩,搓好了就放在竹編的大簍子上,紅紅白白的很好看。那時我愛搓紅色的湯圓,小女孩最愛的顏色。冬至的時候吃的是包肉的鹹湯圓,通常煮湯和茼蒿配對,這我喜歡。不知道吃湯圓有什麼典故,會不會因為叫做【圓仔】,而圓的東西討吉利,加上是金錢的象徵,過年不都吃一些想發財的食品?果真【圓圓】的東西最迷人。


芋圓番薯圓是在我出國之後才聽說。我第一次吃芋圓,是在一家x媽媽之家的小店,我不知個中巧妙,嫌貴嫌難吃,很納悶為何這小東西在台灣為何如此受歡迎。搜尋了食譜,出乎意料的,芋圓不是糯米粉做的,而是番薯粉。各家食譜的不同在於芋頭和番薯粉的比例和加不加太白粉而已。做法非常簡單,還可以冷凍保存。自己做的比外面賣的好吃多了。我個人認為【圓仔】加在刨冰最好吃。雖然也常加進紅豆湯,有時芋頭味道就被蓋過了。


這裡的食譜是我喜歡的口味。我喜歡芋頭番薯的味道重一點,所以主材料和粉的重量比例約為3 1. 加太白粉可以讓【圓仔】緊實,Q一點,我個人沒那麼在乎。如果要加,我會拿掉五分之一的番薯粉,換成太白粉。吃的東西非科學,青菜蘿蔔各有所好。做芋圓番薯圓用切的比較快,搓湯圓樂趣只是孩提時的回憶,現在只有玩玩不同顏色的番薯而已(可以用日本番薯或紫心番薯)。


材料
主材料(芋頭或番薯),去皮後約 300

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blog.udn.com/prettyowoman/213758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冰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