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甲:「老闆,為什麼最近搓粉圓、煮粉圓、洗粉圓的時候,聞不到以前的香氣。

乙:「甘A安內,紅心粉還是一樣的原料啊!」

甲:「老闆,樹藷粉幾乎沒有香氣,地瓜粉則有一股特別的天然香氣,就算吃不出來也聞得出來。你們那麼專業,我只是半路出家,我都有感覺了你們不可能不曉得啊!」

乙乾笑了幾聲說:「我做澱粉五、六十年,就今年原料成本最高,為了維持售價所以稍微修正了混合比例,不過我保證裡面混加的黑糖漿是最高等級的,也就是一般吃得到有甜味的純正黑糖漿,不是用糖蜜、色素混合的次級品。」

甲:「這樣啊,能不能將紅心粉的比例調回原來的配方?漲價沒有關係,好吃、顧信用比較重要

。還是可以將比例告訴我,我自己混。」
乙:「使用那幾個品種的番薯粉以及加多少比例的樹薯粉是商業機密,不可能詳細告訴你。說實在的你們的量太少,我們必須顧慮到更多客戶的需求,如果一次訂二百包就可以為你們量身製作。不過,現在不建議買太多,原料還很貴。如果方便的話你們可以自己混合,只要再加入五分之一的地瓜粉,味道就很香了。」

甲:「這樣啊!好吧,我自己混,這次幫我寄十包紅心粉、五包純的地瓜粉。」

(以上是
2010年四月初與澱粉廠老闆的對話。)

這次經驗讓我發現,想維持傳統老口味真的很不容易,稍一不小心或某個環節出狀況(譬如原料供應商提供的原料產生變化),老味道也就不付存在。

為了繼續做出我小時候吃到的粉圓『好味道』,也為了讓外婆交到我手上的『老味道』可以延續下去,只有時時提醒自己要注意粉圓的口感、香氣,最好自己能夠想辦法找出最佳比例進行混合,讓手上的粉圓,能夠繼續維持「Q彈口感」與「地瓜的獨特香氣」等傳統古早風味。


本文同步發表於痞客邦『
37豆子』部落格
37豆子』店址在台中霧峰林家花園附近,專賣手工甜點,主要產品為『粉圓』、『豆花』、『杏仁茶』